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【五大牧草懶人包】兔仔龍貓食咩草先啱?

適合兔仔、龍貓、天竺鼠等小動物食用

牧草,不僅是兔子的主食為兔子提供營養熱量。而且牧草纖維質高,其枝梗

使兔子不得不費力嚼草,臼齒門齒互相磨牙,也能預防蛀牙,成為天然的磨牙工具。牧草也能促進消化,維持腸道健康,預防各類疾病。

香港由於土地氣候的緣故,雖然也有品質優質的本地牧草,但產量很低且價格頗高。因此牧草幾乎依賴於國外進口。

另外牧草應該每日更換,儘量減少牧草與空氣的接觸時間,避免受潮變味使兔子挑食,還不會造成食物浪費。

提摩西草 Timothy hay

此牧草榮居兔仔主食牧草榜首。第一次收割為長梗較多的牧草草,纖維質高。第二次收割牧草最為鮮美,幾乎都是草葉,葉綠葉軟口感好,廣受兔子的歡迎。適合各年齢兔子食用。小幼兔牙齒未發育完全,可先選擇軟葉部分餵食,長大一些後在逐步適量增加葉梗。

 

🌟提摩西草別稱貓尾草,兔仔最重要的牧草

🌟適合各年齡的兔兔食用

🌟幼兔時期(約3~4個月)提摩西草和苜蓿草混合餵食

🌟成兔時期(約6個月後)主要餵食提摩西草

🌟常見的收割牧草會有一番割、二番割、三番割

提摩西草,timothyhay

苜蓿草 Alfalfa Hay

鈣質、蛋白質等營養物質較豐富,適用於幼兔、病兔、懷孕母兔,需配合其他牧草食用。香味濃郁,但葉片易碎,梗較硬,草屑多。且苜蓿草屬於豆科植物,兔子容易產生脹氣,尿鈣沉澱的健康問題。

 

🌟適合幼兔時期(約3~4個月以下)、產後兔、虛弱、生病的兔兔

🌟 不建議成兔時期(約6個月以上)進食苜蓿草

🌟高鈣、高蛋白質、纖維較低的牧草

🌟苜蓿草營養偏高,大量進食會通致成兔產生鈣尿或肥胖,過量嚴重時還可能會有泌尿道結石等問題。

🌟若有必要餵食成兔苜蓿建議與牧草混合交替使用。

AlfalfaHay

果樹草/果園草 Orchard grass

可作為主食牧草,與第二次收割的提摩西很相似,葉多鬆軟,營養價值高。

 

🌟葉子較多,梗較少

🌟高纖維低鈣低蛋白

🌟適合各年齡的兔仔

🌟幼兔時期(約6個月以下)果樹草可與苜蓿草混合餵食。

🌟果樹草的草色較綠且味道帶有甜香

🌟不吃提摩西草挑食的兔仔

燕麥草 Oat Hay

為金黃色,味道香甜適口,屬於麥草類牧草。纖維質高,可以幫助排便。但營養成分很低不能作為主食餵養。另香港氣溫高空氣濕度大,很容易生草蟲,保質期短,需儘快食用。

小麥草 Wheat Hay

為黃綠色,香甜適口還有奶香味,屬於麥草類牧草。纖維質高,可以幫助排便。但營養成分很低不能作為主食餵養。另香港氣溫高空氣濕度大,很容易生草蟲,保質期短,需儘快食用。

小麥草,WheatHa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