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大容量水樽

為了確保兔子有足夠的水分和健康的腸道,建議家庭寵物飼主應選擇容量較大的水樽,以保證每天兔子有充足的水份。同時,水樽也應定時清洗,以免積聚污垢或青苔,滋生細菌。此外,為了避免兔子沒有水飲及弄濕兔子導致皮膚問題,家庭寵物飼主應確保水樽沒有漏水。此外,家庭寵物飼主也可以提供水兜,以便兔子可以按照自然飲水方式飲水,更可以增加飲水量,因此可以促進兔子腸道健康。

1

 

2.不易咬爛的陶瓷食物碗

應該選擇較重及不易咬爛的陶瓷食物碗,以預防兔子打翻及吞下異物,而導致兔子的腸道阻塞,因此,養兔人士最好揀選比較重及不易咬爛的陶瓷食物碗。

3.廁所

兔子廁所的訓練需要耐心,把專用的廁所置於兔兔經常大小便的角落,並把已沾有兔兔小便的墊材放於廁所內,以讓兔子嗅到自己的尿味,以增加兔兔使用廁所的可能性。在訓練期間,若兔兔在籠子內四處小便,可嘗試用少許食用白醋去抹乾淨籠子,然後過水,但要保留廁所的尿味,以減少兔兔於廁所以外位置小便的情況;此外,廁所的設計也不建議使用附送的鐵網格及膠格板,因為可能會導致兔子的腳部受傷、骨折或出現腳瘡等,而且膠格板的廁所去水亦不夠佳,亦可能會有積尿情況,如兔子長期接觸到尿液可能會令兔子皮毛造成尿灼傷。總而言之,訓練兔子使用廁所需要時間和耐心,而兔子廁所的設計亦需要考慮到安全問題,以及兔子接觸尿液可能導致的健康問題。

4.軟墊材

為了避免使用過硬的墊材並給予兔子更多的安全及舒適,我們應該使用軟墊材,包括尿墊、隔尿軟墊俗稱3D墊、紙棉、玩樂墊等,這些材料不僅可以把兔子小便吸或隔走,而且可以保護兔子的皮毛以免造成腳瘡或尿灼傷。因此,即便兔子懂得使用兔廁所,於籠內及放兔區放上適當墊材仍是必須的,以提供兔子更舒適的環境、防滑及減低兔子患有腳瘡及開肢症的可能性,此外,潔淨的墊材能夠預防發生腸道疾病的可能性,也能夠保持兔子的健康狀態。

5.籠子

對於兔子的健康和安全而言,重要的是籠子的大小要適當,以便兔子可以自由地活動,並且可以完全伸展身體,而且高度可以讓兔子站立。籠子的底部應該是單層的,表面要平整,不能使用網底或格子。建議不要在籠子裡放跳板,以免受傷、骨折或腳部潰瘍。此外,如果籠門是向下開啟的鐵桿,請確保將鐵桿妥善包裹,以免出現骨折。因此,為了確保兔子的健康和安全,有必要注意籠子的適當大小,底部表面要平整,對於鐵桿門需要特別小心,以免出現任何潛在危害。